close
小產假結束後一直想要來更新一下blog
其實我最想寫的是兩次的東京自助(生日)行啊這應該是我最自豪的事了(抱頭)
(備註:沒錯喔!我的28和29歲生日都是在東京過的~28歲在淺草Skytree台場,29歲在代官山自由之丘池袋)
不過前陣子燃燒起來的念書魂跟滿滿的秋季日劇在追
其他時候真的就持續在放空
(最近念英語也有點懈怠了....><)
趁著今天有點動力加有閒XD  來更新這篇我一直想要分享給在求子路上的朋友們~
(我講的不一定適用每個人,但絕對是綜合許多人的經驗所得出來的心得)


1. MC過期可以驗嗎?什麼是基礎體溫?排卵試紙?
首先要承認,我每次看到「MC過期驗不到」這個問題都會發火XD
因為求子之人怎能不認識排卵期!!搞不好MC過期時妳根本還沒排卵啊太太!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排卵,量基礎體溫是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注意:是"我覺得"喔~)
當然,許多醫生都認為基礎體溫只是個參考,但在下實驗結果認為是相當具有公信力的參考呦!
但要說明一下這方法適用於生活正常的人,值班人員因為起床就寢的時間不是很固定,我不太確定正確率有多高,可以嘗試一下就是~
量基礎體溫的方法隨便google都有(可以參考這篇這篇),建議準備要結婚或剛結婚的朋友可以先試著量量看
除了可以了解自己有沒有排卵(沒有排MC也會來喔)、大概什麼時間排卵(排完約14天左右MC會來也可以藉此提早準備生理用品或嘗試在那幾天鬧出人命)
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訓練自己早睡早起!這對於保持健康真的非常有幫助~
有許多人會覺得基礎體溫不準或壓力很大,以下是我量了近兩年來的一點小心得,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a.不要一直懷疑自己高低溫都太低,只要很明顯的有高低溫雙相變化(表示有排卵)就好~
  當然體溫高一點比較好幫助著床沒錯,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努力再以基礎體溫驗證,總之壓力不要太大~高溫第16天以後再驗孕就好呦!
b.對於睡癖不好的我(太太我不睡枕頭),要早上醒來不能動只能伸出一隻手,關掉鬧鐘再拿體溫計來量簡直天方夜譚啊啊啊啊啊我都要鑽到床頭去
  然後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每天都動這麼一下,也是能量到動一下的結果啊況且只要有溫差不就好了!XD
  事實證明我是對的(甩頭髮) 所以壓力是不是又解除一點點了?XD
c.我也曾經是個買基礎體溫計買到失心瘋的人,後來經過我多方測試,最準的是要等5分鐘那隻(不能說牌子會有廣告嫌疑)
  當初我也是看一個部落客用的,偶然到藥粧店去發現有在賣就立刻買下,家裡那3支就再也沒用過了XD
  5分鐘有點久,但量的結果不會太高也不會太低,還蠻穩定的~

另外也有些人推薦排卵試紙,我自己對排卵試紙沒太多心得
雖然排卵期時一樣是體溫+試紙雙管齊下去抓,不過試紙有些太敏感有些太不敏感
自己親身實驗的結果曾經某牌讓我強陽7天,但另外一牌始終沒有強陽過(同一週期下去測)
所以後來只要有空我都會去照卵泡,直接由醫生告訴我大小跟內膜厚度
現在普遍婦產科診所超音波都要收費,我個人是不太在意
如果一次收300~400元可以讓我有成功的結果,基本上是還蠻划算的
當然還是要看自己的經濟狀況評估囉~~


2. 我需要做婚前/孕前檢查嗎?沒問題是否代表我不用做不孕的抽血檢查?
我是沒有做孕前檢查的人一直到小產後公司要健檢我才做XD
但全套的不孕症抽血套餐我可是很早就做完了噢~
基本上,婚前/孕前檢查主要針對的是"遺傳性疾病"還有愛滋梅毒那些,婦科超音波也只能看個大概
因為大部分人幾乎沒有遺傳性疾病,此項檢查實有必要但不是檢查完了就沒事
如果順其自然了一陣子但都還沒有好消息想開始看醫生的話,一定要去抽"不孕症全套"呦!
內容都是有關生殖的荷爾蒙功能,可以很直接地了解內分泌的問題(例如:泌乳激素太高不易著床......等)
當時我是在診所驗的,雖自認當時那診所的收費已經算便宜,但後來發現在醫院抽也很好喔!(雖然在醫院真的要等很久)
另外抽血要在MC day2~4時抽,除固定項目外最好加抽AMH(評估卵子存量的重要指標)非經期時也可以抽個CA125參考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請注意:只是"參考"呦!)


3. 我想看醫生要去哪裡?想做療程的話要先做哪些檢查?
簡單將看西醫的心得列在這個問題裡,應該算是我想講的事情裡面最重要的!!請大家必看啊~

a.請大家一定要記得,不要因為害羞/怕被說閒話就去看普通的婦產科,一定要去看"不孕症專科"!
  不孕不是生不出來,是比較難懷孕,而且不孕症的醫生都有很專業的素養跟知識,才能解決求子問題。
  全台各地都有很多知名的不孕症醫生,醫院及診所都有,任君挑選~
  我非常不贊成去一般婦產科諮詢,因為許多婦產科都會直接開排卵藥給妳或幫妳打破卵針之類的
  我是比較崇尚自然的人,除非做療程有吃藥及打針的必要,不然平時真的不建議吃藥打針
  如果有需要的話(例如打柳培林或吃降泌乳激素的藥之類的),希望還是讓不孕專門的醫生評估過比較好呦!
b.在嘗試做人工受孕及試管之前,請大家一定要做三件事:
  "抽血檢查子宮鏡檢查輸卵管攝影"(很重要所以要用一行來說)
  抽血之外這兩樣侵入性的檢查請務必要做~真心推薦!
  子宮鏡檢查馬上拍照會有結果,可以了解是否有息肉或其他沾黏問題;
  輸卵管攝影可以看輸卵管通不通,雖然兩邊都不通的人也是可以自然懷孕,但要上療程的話就直接做試管,不用浪費錢在人工受孕上
  一邊通一邊不通的人也不用太沮喪(我就是喔而且我當時超難過的),通的那邊會去抓排出來的卵子的!不管是哪一邊排卵~
  曾經看過一個例子是切除右邊卵巢的姊妹,居然自然懷孕後是子宮外孕在右邊輸卵管!通的輸卵管其實是很聰明的啊~~
  所以說這幾項檢查真的是療程前必須評估的事項,如果子宮很平滑漂亮輸卵管也很暢通的朋友,多多努力在排卵期恩愛一下吧!
  就算內分泌有問題,都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調整的!(下一段會說)
  而子宮有點狀況(像我就是有息肉就去開刀)或是輸卵管不通的朋友,也別太沮喪~
  現在醫學都很發達,只要調整好內分泌,子宮卵巢都還健康,療程的成功率也會很高的!(握拳)
  急的朋友可以將抽血+子宮鏡或抽血+輸卵管攝影排在同一個週期,下個週期再做另外一項,全部都做完第三個週期搞不好醫生就給療程門票了~
  而且再怎麼心急,該檢查的檢查完,進行療程才有意義啊啊啊啊


篇幅有點長,下一篇再繼續!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香草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