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小孩的生活簡直就是一團混亂
好友Dora安慰我說6個月之後會比較好
我怎麼沒有覺得比較好XDXD
一直到最近鹿妹滿1Y後開始慢慢會走路了
兔姊也快滿4歲,各方面又更成熟了一點
才覺得生活有比較從容一些
可以體會同事第二胎就不餵母乳的心情
要不是鹿妹願意親餵,真的會撐不下去
最近常跳出來一年前小鹿剛生時的各種新生兒療癒照
深深覺得還是趕緊把後半段的孕期跟生產記完成吧XD
寫下這些不為別的,只希望可以給小孩一個紀錄
以免回憶年久失修(現在都快忘了一年前的事了哈哈哈哈)
我可不是擁有超憶症的N扣nim啊(笑翻)
(P.S.那個男人的記憶法好看!)


這一篇先更新一下後面孕期發生的事
還好去年有很認真的在寫手帳,才想起來有很多事值得紀錄
人的記憶真的會模糊的非常快呀~
而且文字的力量還是無可取代的
怕會太長分篇記下


--
後半段的孕期沒有遇到特別多事
有了上一次33週突然去安胎的經驗,這次十分小心
從31週開始就超級焦慮XD 還好一切平安~~
列出事件如下:

1.妊娠糖尿檢查:
有關在台大的喝糖水檢查及兩胎飲食控制種種
已完整紀錄在這篇 A baby is on the way♪ 兩胎妊娠糖尿血淚史➼兼不負責任飲食控制心得♥
順便廢話一下,當初懷兔姊時需要飲食控制
意外找到醫生部落客 欣匠 寫的妊娠糖尿飲食+孕期穿搭文
從此愛上她的精品風格跟幽默語調(看精品還蠻有趣,反正買不起完全沒有破財危機)
只可惜她原本的blogspot整個死的很徹底
不然那篇寫得還蠻精彩的說~
IMG_7639.JPG

2.sFlt-1/P1GF檢查:
34週檢查時經歷了一場小小的驚魂記~
一般都是門診時間產檢的我,因為遇到連假
只能安排在林芯伃醫生的週一的羊穿診產檢
從28週開始就一直胎位不正,當時有問過超音波的檢驗師(?)
(再補充一下,每次產檢我都要求自費照超音波,健保只有給付一次喔!在台大看診要前一次產檢完提醒醫生開單,先繳費完畢,下一次就可以很順利的直接到超音波診間插卡排隊照~~)
他說胎位不正的寶寶量起來會比較小,因為頭圍被擠壓到的關係
估出來的體重可能相對較實際輕
小鹿長得十分緩慢,在此之前都有按照自己的步驟在慢慢長大
當天因為是羊穿診,我們一般病人需要等全部穿完之後才看診
所以真的等超級久!!!
但當天是醫生親自照超音波,她本人還說雖然等很久但我賺到了XD
一照下去不得了,怎麼只比2週多前多200多克?!
苦苦追趕的體重到了34週的這時應該要1週200克了說 還不到2,000克都要哭了
我也有點傻眼,請醫生要不要再照一次
醫生也速速再量了一次,結果是差不多的
她覺得事態有點嚴重,我起來之後醫生在單子上寫了「sFlt-1/P1GF
說台大沒有這項檢查,但外面的診所有,可以直接拿這張單子給診所看,說想檢查這個項目
(好像有直接講禾馨,裡面醫生也都是台大的老同事,之前我也有說前期的檢查很多在禾馨做)
有點貴,不過是要檢查胎盤功能(中晚期子癲前症暨胎盤功能檢測)
她懷疑我是否胎盤功能不佳,所以營養無法傳到胎兒導致生長極緩慢
下次還是先約36週產檢,如果我有去做這個檢查而且結果不好的話
中間可以隨時掛號回來討論,可能等到37週就立刻剖腹出來養對寶寶比較好
聽完這一席話之後我整個人六神無主
明明已經到該接兔姊的時間了,應該要立即離開醫院才是,但還是先打給溫ㄤ問他怎麼辦
還好當天他可以馬上下班,立刻過來台大接我
要我不要緊張,明天馬上去驗,晚上還直接轉了檢查費給我(3千耶也是真的不便宜)
隔天早上馬上蹺班去禾馨抽血XD (其實也才去了半個多小時)
烏醫師知道我心急,幫我送超急件
早上10點多抽的血,禾馨居然12點多就打給我告訴我結果了!!
如果檢測數值小於38,表示目前胎盤功能正常,四週內不會發生子癲前症的機率為91%
但若檢測數值大於38,就表示胎盤功能不佳,數值越高風險越大
胎兒無法正常生長,還很有可能越快產生各種併發症

而我的數值......居然是再正常不過的3.1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整個人突然完全放鬆下來,食慾也回來了XD
事後告訴好友Shirminy,她霸氣的說可能是我臍帶裝了省水閥
之後36週量超音波時體重也慢慢追上了一些
更神奇的是36週產檢醫生第一次安排我到兒醫9樓的母胎醫學中心照很清楚的高級超音波
檢驗師(?)先照下方,我還好心提醒那是腳不是頭
她說沒有啊這是頭,我整個大驚!!!!
之前怎麼做貓式都不轉,結果在最後關頭居然自己轉下來了
從兒醫走去舊大樓看診的路上立刻打給溫ㄤ,他也表示unbelievable
其實我們本來都做好剖腹的心理準備了

3.痔瘡出血:
這件事也是我在翻閱手帳時發現的
整個孕期最可怕的就是"出血"
不管在前中後哪個區間,看到血整個會很慌
話說回痔瘡這件事,早在7、8年前還未婚的時候早已存在
雖然當時有醫生跟我說可以手術綁起來
怕我還沒懷孕生子,後期三個月又不能手術,我會痛死
但當時很怕手術就一直沒處理
不過後來很多年也都跟它和平共處,沒有發作
在懷兔姊時非常擔心,想說都4、5年沒怎樣了,不知道會不會選現在
還好當時平安渡過
這次本來也是一路無事,一直到34W5D那天
因為前一天「中晚期子癲前症暨胎盤功能檢測」檢查出爐沒問題
擔心寶寶體重的我不顧還在控制飲食,想要來嘗試一下偏方「甘蔗鮮奶」
看能不能讓寶寶虛胖一點,結果35W時就悲劇了....
忘了是哪一次上廁所,我從馬桶上起來
只是無意間轉頭看了一下,發現整個馬桶都是血,立刻嚇歪
這次懷孕後好像有一次也有出血過,不過只有幾滴,當時已請醫生開過塞劑給我
塞了兩次就沒事,所以手邊還有剩一點
這次出血的量有點多,有再三確認是不是痔瘡的出血才使用塞劑止血(一定是醫生開的,就算沒懷孕我自己也不太敢亂買成藥服用,算是很乖的病人)
只要不是陰道出血就比較放心一點......
那兩天就是大號之後馬桶一定是整片血,但痔瘡本人安好無事一點要腫的感覺都沒有
後來發現應該就是太燥熱的「甘蔗鮮奶」惹的禍
而且這種虛胖法也對寶寶沒有什麼好處還會胖在媽媽身上(嘆氣)
奉勸各位孕婦要追寶寶體重的話還是多吃點肉多睡覺吧!
這兩件事才是追體重的正解啊~~

4.彌月試吃:
在妊娠糖尿文 A baby is on the way♪ 兩胎妊娠糖尿血淚史➼兼不負責任飲食控制心得♥  有說過
這次吃的很舒心,沒有餓到要發火的感覺(只有早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無力感)
再加上預設這已經是最後一次懷孕了
這次想要來善用一下孕婦身分申請各種彌月試吃
懷兔姊時因為後期安胎的關係,幾乎沒吃到什麼試吃
也因為在控制飲食,當時蛋糕甜食完全不敢碰,有買試吃都只吃一口就丟.....(好浪費)
這次雖然要量血糖,但我找了一個很機車的方法
把這些彌月試吃安排在量午餐血糖到晚餐血糖之間
並且跟同事一起共享XD
一條蛋糕切一切我可以吃到的份量也超級少
到吃晚餐前血糖應該可以降了
可以吃到禁忌食品又能夠自我逃避對血糖沒太大影響
算是掩耳盜鈴的作法XD (也還好是真的沒影響啦)

這次吃的有東京巴黎甜點~巴黎燒燉布蕾&東京野莓可可

IMG_7301.JPG

IMG_7303.JPG

IMG_7304.JPG

IMG_7305.JPG

IMG_7306.JPG

我覺得野莓可可超好吃的啊!
不知為何生完小鹿之後變得蠻愛吃巧克力製品
明明以前都不愛的

卷卷~小熊生乳銅鑼燒

IMG_7308.JPG

IMG_7310.JPG

雖然好像是綜合塔比較有人試吃,但這個銅鑼燒我一看就愛欸!
口味也獲得幾個同事的超級好評
還有同事自己買了好幾次給小孩吃~~

聖保羅~提拉米蘇奶凍捲&重芋泥蛋糕

IMG_7468.JPG

IMG_7475.JPG

這家很便宜,吃起來也蠻好吃的(我是很恨芋泥的人)
本來有點心動,但有搜尋到負評,就放棄了

糖村~哈尼捲(經典蜂之戀)

IMG_7529.JPG

IMG_7530.JPG

IMG_7531.JPG

IMG_7533.JPG

這家因為門市很近可以自取就想說試一下(印象中不用錢??)
但沒有抓好解凍的時機來吃,無法吃出它的美味
就只好先淘汰了

凱莉小姐Color C'ode~法式莓果捲&黑絲綢蛋糕

IMG_7666.JPG

IMG_7667.JPG


還有申請過Mr. Mark馬可先生
只有兩個蛋糕捲切片有點空虛(因為是免費的吧)
個人沒有很喜歡蛋糕的口味,但也不難吃,製作方法也還蠻健康的
而且這家最有心,連我在月中了都還有來關心我要不要訂,不訂態度也不錯
值得推薦給大家嘗試~~

最後在東京巴黎甜點和凱莉小姐當中猶豫
基於之前已經有別部門同事訂過東京巴黎甜點,所以就選凱莉小姐囉!
大部分是訂莓果捲,部分黑絲綢巧克力捲
莓果口味特別吃起來也清爽,黑絲綢更是有獨特風味
兩者都很不錯,客服服務也不差,算是一家值得推薦的店家~~
(試吃跟訂購內容各店家常常更新,這邊就不多贅述囉!)

再囉嗦一下(這裡我的版不要攔我!!!)
上一次懷孕時曾慘遭「旁人」的冷嘲熱諷,覺得我浪費錢買彌月試吃
這種東西在月子中心吃不就得了,而且還免錢
但月子中心配合的廠商不見得是自己感興趣想吃的店家
而且店家也是要做生意啊!想試吃付錢也算是很合理吧......
在月子時才試吃並思考要訂哪家也沒有比較好呀!
要成為二寶媽的我,在產前試吃並安排好才比較從容咩~~
(但這胎在月中試吃到小茶栽堂讓我很驚喜~~畢竟這家之前是我的第一首選,只是因為時間關係沒有訂到)

--
由於我的臍帶有省水閥裝置
簡單記一下30週以後產檢的胎兒體重
給跟我一樣胎盤功能沒問題但寶寶就是無法養太大隻的朋友們一點信心
這次小鹿的出生體重我很滿意
但一路很辛苦的追趕就是了^^"

30W    1,350g
32W    1,682g
34W3D  1,950g
36W    2,159g
37W    2,315g
(醫生說:恭喜囉~有2,300了,不用住保溫箱了XD)
38W    2,510g
39W    2,690g
39W3D  2,914g
(誕生囉!)

下一篇來寫生產記!!(握拳)

arrow
arrow

    香草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