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好友Melissa順利誕生了她的二寶
整個過程都很順利,寶寶也很可愛
在這裡一併恭喜她
之後過了一大段因為疫情而混亂的生活
最近開始覺得,如果沒有把一年前我們家小鹿妹的一切紀錄下來
真的會慢慢淡忘XD
剛好最近有一點空檔
就算要打很久,還是去完成吧!

第一個想紀錄下來的,就是懷兩姊妹過程中最大的魔王關~
妊娠糖尿病!!

--
生兔姊前一天量體重胖了2.6公斤
IMG_2154.JPG
生鹿妹當天早上量體重胖了4公斤
IMG_8186.JPG
等於生兩隻總共胖了不到7公斤
公開之後好多人都訝異我是怎麼辦到的XD
其實就算沒有妊娠糖尿的人照著我這樣吃,應該也不會發胖
(但說實在的,沒有這方面問題的人還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孕婦心情愉快才能生出健康的孩子XD")

懷鹿妹時在台大,從懷孕到生產
我覺得在妊娠糖尿這方面都獲得很完整的資訊及追蹤
這次懷孕也沒有上次懷孕時感覺什麼都不能吃那麼痛苦
所以接下來所紀錄的一切都是以台大的為主呦!

之前北醫的檢查過程在這邊→A baby is on the way♪ 20W~28W從天堂到如置地獄的第6、7個月
在那之後真的是蠻隨意的,複檢有過,我居然就這樣不用量血糖一直到生產?!
但當時因為第一胎,真的很謹慎,也完全不敢亂吃
整個人就跟排骨精沒什麼兩樣
懷鹿妹時一樣不敢大意,希望24週馬上就可以驗出結果,當初才決定20週就先找林醫師報到
但台大蠻妙的,想要驗的當天記得檢查前先空腹8小時
報到時直接敲診間的門,就可以馬上開單
拿到抽血單後先去抽血櫃台排隊,會直接先抽空腹血糖
然後要在抽血櫃台稍等,檢驗師(?)會去調75克糖水
在抽血櫃台喝完後,會標好回去抽血的一小時和兩小時時間點
印象中前後10分鐘都可以,不用再取號排隊,直接找一個有空的櫃台出示之前標注的小貼紙就好囉!
75克糖水比較是目前檢查的主流,一次定生死
三次血糖值只要有一個數值沒有過,就是確診囉!
而網路上謠傳的測糖水前少吃點甜食少喝飲料,這些都是沒用的
除非妳的糖水濃度可以少喝幾克,不然這檢查就是要測妳能不能代謝掉這些東西
跟檢查前幾天有沒有控糖一點關係也妹由啦!(搖手指)
(溫馨小提醒:喝不慣甜的孕婦千萬要忍耐~不要吐出來~
 吐出來只能再喝一次妳會更想死.....)

雖然抽血結果其實蠻快出來的,但一般來說都是等到下次產檢再看結果
不過25週我又自行掛了產檢門診
林芯伃醫生看到我還傻眼想說產檢時間又還沒到來幹嘛XD
我自招想早一點看到糖水結果,好進行自我管理
她也二話不說把檢查結果調出來,完全就是想像中的沒過(攤手)

空腹血糖  :80mg/dl    <92mg/dl
1小時血糖:191mg/dl  >180mg/dl
 (超標啦!)
2小時血糖:150mg/dl  <153mg/dl

看到這數值,其實比想像中的好耶!
畢竟上一次實在太壯烈....
一開始醫生看我上次胖的公斤數跟寶寶生出來的重量(38W2D生,2666g)
還小心地問我是否還需要掛妊娠糖尿的整合門診
是覺得我應該可以自己控制好嗎?(笑
但我還是請醫生安排,一方面不相信自己的控制力(二胎媽媽比較皮)
一方面也想重新跟台大的營養師和醫生再多多討論
接下來剛好遇到過年,便預約27週的妊娠糖尿整合門診囉~
(小記:我看台大的掛號系統都沒辦法掛這個門診,可能要醫生預約....吧?!)

整合門診是先找營養師諮詢後,再到新陳代謝科醫生診間看診
營養師至少要看兩次,第一次是飲食的內容討論及調整
第二次是看飲食控制的結果,如果OK的話接下來回診就不用再找營養師囉!
如果飲食控制得不好我是不曉得需不需要再看營養師
因為我控制的還OK,所以之後都直接面對新陳代謝科醫生而已
不得不說台大的團隊真的很專業!
第一次到營養師診間必須先敲門拿兩張問卷填寫
主要是了解目前的飲食內容
才有利於營養師給出最"適合"的建議
沒錯,我寫的是"適合"而不是"專業"
因為已經建立在專業的基礎上,能夠針對每個孕婦不同的飲食習慣作建議
真的是我這次飲食控制還能夠這麼舒心不會常常餓到要發火的關鍵

IMG_7049.JPG

IMG_7050.JPG

營養師給了兩張衛教單
看過我平時的飲食內容後,將每天可以吃的10份醣類分配在表格裡
以一天三餐三點來說,我沒有吃早上點心及宵夜的習慣
所以這10份醣類便可分配在其他4餐
我已有控醣經驗,很多事都會注意
如果是飲食控制新手,就特別要知道,不讓血糖飆高的關鍵在「糖類」及「醣類
前者就是我們一般可以想像的甜食、飲料等
而「醣類」簡單來說指的就是各式各樣妳想像不到它是「澱粉」的東西
最可怕的就是根莖類食物,像是地瓜、馬鈴薯、玉米、紅豆、綠豆......等(可參考衛教單)
尤其像我是外食族,還蠻常吃自助餐的,超多配菜都有玉米啊!(抱頭)
還有像是冬粉、加工品(像魚丸這種)、油炸物(油炸的皮是麵粉炸出來的)、麵包,真的也是超雷的,根本滿滿的澱粉
所以對我來說,不吃甜食不喝飲料都還撐得過去
但生活中各種澱粉隨時隨地就會出現,水果也相當高糖,對飲食控制來說其實是個禁物
控制飲食的時候,看到任何食物,腦中浮現的都只有"這是不是碳水化合物?" (笑~
還有另一個比較麻煩的地方,就是不能不吃澱粉,還是要吃
選擇怎樣的澱粉/醣類、怎樣的份量,對想要自由自在吃的孕婦來說又是一大挑戰
像我們平日沒有開伙,飲食控制的難度就又提升了一些
猶記得懷兔姊時我都不知道要吃啥,常常餓到要發火
產檢時問醫生我可以吃什麼?醫生只淡淡地說:「妳就水煮青菜跟水煮肉吃到飽啊!」
這根本讓當時的我崩潰惹XDXDXD
懷鹿妹時特地問了台大的營養師,我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嚴重欸!
之前的營養師說,飲食太油也是讓血糖飆升的原因
但台大的營養師覺得,因為外食用的油大概都是沙拉油、大豆油等植物性的油
當然為了健康著想,還是不要吃太高油的食物
不過這些植物性的油有影響也是比較微小,應該可以放心食用
所以這次還蠻放心在吃的,實驗結果證明真的不會影響太多呦!
這次也有跟營養師討論,吃各種維他命、營養品跟滴雞精
也都是不會影響血糖的喔!可以放心補充~~

這次另外一個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營養師要求我量血糖
除了因為血糖機跟試紙太貴錢包君會哭,而且我真的很怕戳針很怕痛啊......
上一胎去安胎時,貌似有被血糖機戳過一次,當下覺得手指要斷了吧!
不過營養師解釋她跟新陳代謝科醫生都要看
而且固定量血糖也有助於對自己飲食的了解,才能知道吃什麼血糖會高
即便我內心覺得壓力很大,還是只能乖乖聽話
所有血糖紀錄都要用這個「智抗糖」app記下來
IMG_E5635.JPG

這個app還蠻好用的,不會很難懂
我都用它記血糖跟體重,相當方便
後來我才發現這應該是台大自己開發的喔!
而原本讓我困擾血糖機的部分,新陳代謝科醫生給了我一張單子
IMG_7051.JPG

拿到後本不以為意,直到我要出診間時,醫生特地交代我要拿好
那張紙可是值好幾千塊XDXD  害我小心翼翼地拿哈哈哈哈哈
這個是台大醫院特地為妊娠糖尿患者推出的方案
我記得血糖試紙有3個品牌,都是台製
反正準確度也不會有差,我選了最便宜的那一個XD
小小一包可以隨身攜帶,在公司用也都超方便
糖尿病聯誼會的志工阿姨人都超好的
不但很仔細地教我怎麼使用血糖機
還會給我心靈上的鼓勵,每次用產檢的機會過去買血糖試紙
阿姨也都很親切的關心我
她們都是受糖尿病困擾的過來人,非常能夠體會我的心情
殊不知經過第一胎的震撼教育,其實我沒有那麼沮喪啦XD
只是量血糖壓力真的很大
第一次看完妊娠糖尿整合門診,新陳代謝科醫生要我一天量四次血糖
分別是早上起床後/飯前(不能喝水)跟三餐飯後2小時(從吃第一口開始算,所以飯不能吃太久XD)
只能說活生生的數字在眼前
每次量完血糖我都瞇著眼睛在看,深怕看到超過120mg/dl我會暈倒
事後回想起來,要不是有被盯著量血糖
不然我也不會知道原來自己的血糖值這麼不穩定
想到有可能害寶寶泡在糖水裡導致各種疾病
真的也是會仔細檢視一下當餐的飲食內容,再動態的去調整

IMG_5636.PNG
(附上一天的血糖表)
兩週後回診妊娠糖尿整合門診
說真的我自己覺得控制的不算很理想
但營養師跟新陳代謝科醫生都覺得還不錯欸!
後來我才知道,飯後2小時不超過120mg/dl是針對真正的糖尿病患的標準
孕婦的話有些醫生可以容忍到140mg/dl甚至150mg/dl喔!
不過還是看各個醫生的看法,每個人認為的危險值都不同
新陳代謝科醫生雖然要求希望每餐都120mg/dl以下
但之後看到幾次超標的數值(不過都不超過140mg/dl)也覺得還ok
更不用說我的產檢醫生林芯伃醫生,她根本覺得控制得很好
新陳代謝科李醫生認為,一天四次的血糖值至少要有3次過關
林醫生覺得有2次就OK了
因為控制的還算理想,於是這次過後就不用再見營養師了
還忍不住跟營養師聊起來XD 她人真的很親切呀~~
她說之前有些媽媽還在她的診間哭了,她超級手足無措不知該怎麼辦XDXDXDDDD
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事了,噗嗤
這次看診新陳代謝科李醫生也特地恩准我可以改一天量2次血糖就好(隨機挑2次)
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一個月後再來回診
記得到某次回診過後,也有跟醫生討論一天要量哪2次
我的狀況比較一般,通常是早餐跟晚餐後比較容易超標
早餐後是因為經過了一個晚上沒吃東西
突然進食的話,糖/醣類要很控制,因為很容易讓血糖不穩瞬間飆高
我記得當時早上起床喝完滴雞精之後
最常吃的早餐set就是一片全麥吐司+一片起司(有看一下包裝成份,記得每片不到1份醣類)+一顆水煮蛋
等量完血糖之後才能速速把拿鐵喝掉XD
(血糖真的高的朋友不要學喔~二胎媽媽有夠皮XD)
之前營養師給的衛教單真的好用!
什麼樣的食物多重是一份醣類,一份醣類就是15克的碳水化合物
這些在上一次的飲食控制我都沒有弄清楚
所以其實非常感謝台大的團隊,讓我這次的飲食控制心情上比較不痛苦
也還算蠻盡情在吃東西

飲食控制很辛苦,但後半段的孕期還算順利
我只要有認真控制幾乎不會變胖
在開始量血糖前我已胖了2.5公斤左右
從開始飲食控制後就一直都維持這樣的體重
每個月回診新陳代謝科,醫生看看我的體重再看看我的血糖
每次都會嘆氣兼苦口婆心的勸我:「媽媽妳要多吃點啊!妳有在吃東西嗎?」
我每次也都苦笑著回答:「醫生我已經盡全力的吃了XD」
小鹿也一直很小隻(再加上胎位不正頭上腳下量起來又會比實際更小)
生完兩胎我還是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妊娠糖尿XD
舉凡媽媽會很胖、寶寶會很大隻這種情事完全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就當是我控制得宜吧(笑)
產前最後一次看新陳代謝科已經是快37週
醫生想我也快生了,雖然沒有講的很明顯
但意思大概就是讓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還是有叮囑要注意血糖)
我二話不說就開始吃一大堆垃圾食物哈哈哈哈哈哈
珍奶蛋糕樣樣來,有一天我還去吃了Campus Cafe的費城起司牛肉帕尼尼啊好爽快XD
生產前一週一直有假警報,怕馬上要生還吃了麥當勞
到催生當天早上我比孕前胖了4公斤
有一公斤多都是37~39週亂吃造成的
baby生出來2914克,算是有達到當初希望有3000克的期望
讓我們有點喜出望外~~(會不會是後面亂吃亂長的)
在台大住院的那三天有一天我跟寶寶都要量血糖
其實還是會有點擔心
但寶寶一切正常,我是犯蠢忘記自己要量血糖
在該量的時間點前10分鐘早點送了一大碗泌乳茶來,居然二話不說的喝掉XD
之後護理師量出來是120mg/dl
給醫生看過之後,考量到前10分鐘我才進食,這樣的數值還OK
連我也過關了,呼比~~~

產後複測喝糖水(好像也是喝75克糖水~有點忘了)
這次是測飯前血糖跟飯後2小時血糖,還有驗糖化血色素
這2小時中間我還跑去幫鹿妹開了個戶XD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走了比較遠,運動量有到,飯後2小時血糖105mg/dl
算是過關囉!之後只要每年定期追蹤就好
其實我有點覺悟,這輩子應該就是會得糖尿病了吧!
不是我比較悲觀,而是很多媽媽在產後5年內就確診了
就算不是5年內,我的代謝就是比較差,未來比一般人得糖尿病的機率高出7倍
知道怎麼飲食控制,也算是心裡有底了
在產後一年、打下這些回顧的當下
因為停餵母乳後而反彈超多的體重也著實困擾著我
之前因為餵母乳而不忌口的我,吃了超多高糖/醣食物也不發胖
是時候該認真恢復當時的低醣飲食
不僅是為了體重,也是為了健康著想
希望如果有順利減下體重,再來寫文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香草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