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最後的紀錄一直沒補上
((28W~32W第8個月貌似也沒發生什麼事那就這樣跳過吧XD
主要是因為我在32W5D~34W5D時突然住院安胎
34W6D當天出院後就一直居家安胎直至38W2D生產
突然住院安胎這件事可以說是打亂了我孕後期所有的計劃
包括準備待產用品、寶寶衣物用品、閱讀母乳知識等
而且本來打算一直工作直到滿38W後再請假的,這下班也上不了
住院+居家安胎的時間非常漫長,照理說愛幹嘛就幹嘛
但當時我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身邊完全沒有住院安胎的例子(住院跟居家差很多)
有空我就是做放鬆心情的事,不然就是睡覺
導致就這樣亂七八糟的去生產了XD
現在回過頭想一想,也許是女兒不希望我太累,才安排了這一段
讓兔子媽咪我可以好好休息,迎接她的到來
即將復職的最近,回想起近一年前的這一切,還是不知道自己怎麼撐過來的
看著她可愛的小臉龐,還是把最後這段補上吧!

((其實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下來
  但是想到住院時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跟躺在病床上的心情
  還是決定跟大家分享,提供給以後google到我blog的人參考
  畢竟一開始剛住院內心真的會很無助......

--
♥前情題要♥
住院前一天是32W4D
其實在這天以前的那一個禮拜,晚上回家後常會肚子蠻硬的
現在想起來應該是個警訊
總之那天去了小南國買待產用品,再坐一站捷運走路去兒女是寶訂推車
期間我一直有在注意水分補充(預產期會經過夏天好痛苦啊)
也衡量過自己狀況沒問題才想說散步運動一下
傍晚回家出門洗了頭還喝了珍奶,沒想到晚上竟然失眠了
仗著隔天還是週日想說再來補眠就好
結果整天斷斷續續的也沒什麼睡,倒是肚子一直時不時的就蠻緊的
因為是第一胎沒什麼經驗,不曉得宮縮是怎樣
一整天下來一直到傍晚才認真算宮縮,發現一小時已有5.6次了不太對勁
想說來去產房測一下,沒事應該就可以回家了
沒想到一躺上那個床我就下不來了......
事後產房的護士有念說現在網購那麼方便待產包叫我網路買就好了
((這是真的,當媽之後要補貨根本沒得出門
  我都在PCHome商店街的小奶娃
  朋友Melissa推薦過,我也沒特別比價,媽馬時間就是金錢~))
現在想想的確懊悔>_____<

--
好了,進入正文吧!
想了好久好久到底該怎麼寫下這住院安胎的點滴
也在網路上google過很多人的經驗
(其中魔鬼甄的非常詳細,但適用同一個醫院生產的媽媽)
我想還是就自己的經驗,提出以下兩點
供無意間點進我blog的安胎媽咪及隊友參考吧!

♥調適心情♥
一開始住院一定非常慌張
我進待產室測宮縮跟胎心音時,以為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回家
沒想到測了不到半小時馬上吃了一顆橘色安胎藥
吃完再測半個多小時後再被要求吃一顆安寶
這時還不知道事態嚴重,過沒多久住院醫師來量子宮頸長度為1.9~2.2cm之間
(正常要2.5cm以上,我從初期到32W每次量絕對不低於3cm)
區醫生聽到立馬收住院
護理師進來要幫我上安胎點滴時,告知我住院至少一週起跳
當場我就淚崩,頻頻要求能不能不要住院
但醫生跟護理師根本沒在理我的
看著左右手被埋了一堆管子,也開始不停做各項檢查及預防性投藥
當時有先做了乙鏈,左手上安胎點滴(3天換一次針,這時劑量每小時35ml)
IMG_2081.JPG
右手埋針定時打抗生素(不確定乙鏈是否過先預防性打)
IMG_2083.JPG
然後被丟了一張安胎手冊跟須知,強迫我一定要看完還要考試
IMG_2080.JPG

想想真的很感謝那位護理師(她長得很像韓女團GFriend的Yerin,但比她美^^)
她很兇,但很真性情,這本手冊真的幫助我很大
住院安胎的中心主旨就是"預防早產"
大概大部分的孕婦都沒想過,其實早產對寶寶真的壞處很多
後來有詳細問過住院醫師,孕期滿34W胎兒肺部才會成熟
滿35W各項神經元會更好,而安胎的目標一率是足月37W
我看很多媽咪安不住的,36W~37W之間生產,寶寶體重夠的話也不太算早產
我住院時剛好近33W,基本上只要多撐一周多就會比較安心
再加上出院前五天開始宮縮較穩定,調降安胎點滴劑量還蠻順利的
子宮頸長度也有回來一些了,才能順利出院


回想第一天住院時,雙手插滿管子肚子上一直綁著機器動都不能動
大小號都要在床上用尿盆解決
不熟悉的待產室、此起彼落的待產媽咪叫聲,整個晚上我跟老公都沒睡
突然住院我工作上還好,但老公突然請假有點麻煩還要照顧我
只好緊急把婆婆call來
北醫規定安胎媽咪一定24小時要有人顧,週末就是老公負責
平日則是婆婆跟娘家輪流
如果是娘家長輩跟老公的話還好,跟婆婆一起真的很尷尬
安胎要一直吃軟便劑,第一次在婆婆面前解便我真的覺得自己羞恥心都沒了....
住在待產室期間每6小時要預防性投打抗生素
因不像安胎點滴持續在血管裡滴,因此每次打之前都要用食鹽水先沖開血管
只能說這件事跟安胎點滴換針頭真的是慘絕人寰
我的血管細難下針,痛感又很高
還好轉普通病房時我乙鏈結果也出來了有過
拔軟針的時候真是開心到飛上天了
用安胎點滴也有許多注意事項
固定時間實習醫師要來敲四肢的膝跳反射
因為如對安胎藥物有不良反應,馬上會反應在膝跳反射以及排尿量減少上
兩周下來每天4次的敲,真的也會很緊張
(還好我們跟一個實習醫師妹妹變熟,她說我的反射之大她敲我都很開心XD)
轉普通病房後不再24小時將測宮縮的機器(2個小飛碟XD)綁在身上
改成早晚測量,會根據這個結果評估是否要額外多吃安胎藥
IMG_2087.JPG
以及能否調降安胎點滴劑量,一直情況不好的話這個點滴也是短效的
就要改打自費藥劑,第一天打就要4萬,接下來每天藥費2萬起跳
記得有一天測量結果不好,我短時間吞了3顆安寶
心悸到差點覺得自己命要沒了....
一直狀況不好無法調降安胎點滴著實令人憂鬱
洗頭阿姨長期在醫院幫這些安胎媽媽洗頭,有聽她講過有媽媽住很久
出院時繳了百萬的費用,真的令人心慌慌
另外擔心寶寶養大速度很慢還要兼顧妊娠糖尿也是壓力暴表
安胎期間沒有確定出院日期,當時很幸運不管是雙人房或健保房我床位都靠窗

IMG_2095.JPG

IMG_2096.JPG
(左邊就是照顧我的人睡的行軍床,旁邊是窗戶,辛苦婆婆和家人了......)


每天天剛亮,伴隨著護理師叫我吃安寶起床
(一天下來安寶軟便劑胃藥等有吞不完的藥丸啊.....)
最期待的事就是老公下班來陪我聊個天跟幫我擦澡等盥洗
住院安胎各方面都要安排的很好,媽咪也要照顧好自己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保持樂觀真的很難,但一定要做到
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中間子宮頸長度未見好轉離出院又更遠
到後來調整心態,轉健保房訂醫院餐盡量自己打理自己
IMG_2090.JPG
(我嘴不挑,醫院餐真的不難吃,也省去照顧者為我買飯的麻煩)


這中間只能靠跟朋友聊line、看日劇韓綜、睡覺、祈禱等渡過
也一直上網看別人的安胎日記,自己給自己建立信心還有跟寶寶喊話
本來不是很喜歡徐若瑄這個藝人,結果住院安胎後才知道她是女神
長期安胎還能這麼美,根本不是凡人辦得到的
IMG_2084.JPG
(住院3天沒洗頭洗澡馬上變這樣,Vivian根本女神)


也許是心境上的轉變加上充分休息,有天醫生巡房說可以開始調降安胎點滴劑量
一路從一小時35ml→33ml→31ml→29ml→25ml
拆點滴後觀察一天就出院,出院前各方面的最後檢查都很好
宮縮頻率跟強度已降低,子宮頸長度也恢復到2.2cm~2.5cm
寶寶也努力的長到了2100g左右
所以安胎中的媽媽千萬別灰心!只要想著早產對寶貝的壞處
所有事情真的自己忍忍就過去了
別再去想自己是做了什麼事或怎樣才會搞到要住院
有許多媽媽一輩子連生病都很少的,第一次住院就是安胎呢!
既然都住了,堅定自己的意志,跟隊友和家人討論並安排好所有的事
放鬆心情盡量養寶寶體重,一定能順利渡過的
(哈哈,想起那段時間的心情,打著感覺快哭了)


♥遵照醫囑♥
必須住院安胎的原因很多
我是因為宮縮頻繁且強度高,合併子宮頸長度變短而收住院
這些早產徵兆產檢都會衛教,一定要仔細聽並且銘記在心喔!
也要留心自己身體的警訊,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是經產婦而掉以輕心
一旦住院之後,務必一切遵守醫生與護理師的交代
對我來說,最痛苦的就是大小便都得在床上
而且每次都要紀錄排尿量,勢必得用尿盆以及量杯
尤其是開始吃軟便劑後大便都會變得很稀像拉肚子那樣
主要是因為大便太硬的話,排便時會讓腹壓太大而導致宮縮,所以一定得吃
剛住院待在待產室4天,等到終於可以轉一般病房也剛好遇到產檢醫生來巡房
(題外話:住院每天醫生至少會來看一次,即便是週日他沒接生時。
 婦產科醫生和護理人員真的辛苦辛苦辛苦呀~)
我苦苦哀求醫生每天至少讓我下床大號,醫生勉強同意
後來我每次都忍到真的快受不了再去廁所,而且快去快回一秒都不敢耽擱
吃飯時也是,剛住院時不敢把病床調太高怕壓到肚子,幾乎都請家人幫忙餵
狀況穩定後轉普通病房,只要用餐時就調床坐起來吃
迅速吃完二話不說再躺回去(當然剛吃完不會平躺啦但至少不要坐直)
其他時間有需要坐起來的也都非常小心且快速
一直到我住健保房發現別的安胎媽媽膽子真的很大,著實有嚇到我
隔壁那位媽媽和我同天搬進來,週數比我小兩週,症狀是早期破水
但她非常帥氣,都自己走下床去廁所大小便(還要紀錄尿量怎麼辦到的呢?)
有很多朋友來看她,她也都坐在床邊陪她們聊天(緊鄰著簾子的我都了)
結果有一天晚上她頻繁宮縮到差點被推去產房了
(我睡得迷迷糊糊的,是婆婆說的)
後來我進北醫月中後第四天,家人來看我時幫我到5A病房拿東西
遇到這位媽媽的婆婆,沒想到她安不住只比我晚3天生而已
還好也有36W,體重勉強夠,目前一切觀察中
(這位婆婆人很好,我家人在她會跟我們聊天,
 看我請阿姨來洗頭還直接問說可不可以幫她媳婦也洗一下。
 第一次我經過她床位前面去完廁所回來,這位婆婆還問我們是不是剛生完XD
 可能我比較瘦穿病人服看不到肚子吧哈哈!這位媽媽是身形比較壯碩的那種^^")
早產這事千萬賭不得
雖然每個人身體狀況不一樣,有些媽媽就算頭下腳上的躺著都不動也安不住
但還是得盡量多聽醫生的話噢!
我生完要出院移動到樓上月中時,值班的護理師非常巧
正好是我轉普通病房時的那一位!
我跟她說,從安胎開始到生產,謝謝她們的照顧
她非常客氣的跟我說這是她們該做的,而且安胎媽媽很辛苦
都被她們規定得死死的不能動,但這才是住院安胎最應該做的呦!

打了這麼一大堆,應該差不多都把我想打的打完了
安胎期間除了家人的幫忙,也謝謝產房及5A病房的護理師
尤其是Yerin護理師跟前面提過那位可愛的實習醫生妹妹(小我5歲)
我住院催生當天到了早上,她突然進我待產室唰地一聲打開簾子
看了我一下之後本想匆忙逃走,立刻被我叫住
問她有什麼事嗎?她說她來上班,發現待產室名單有我的名字
想來確定一下是不是我,然後還可愛的要我加油XD
進產房後,聽到護理師一直在說叫那些intern進來(我還是聽得懂英語的)
沒戴眼鏡高度近視的我,突然發現這位實習醫生妹妹戴口罩從我旁邊飄過
然後就聽到旁邊有人問她學妹妳不是下班了嗎?
她小聲的說對啊不過我來看一下,一直被關心的感覺真的很溫暖
自己是這樣走過來了,也希望安胎中的媽咪可以加油
媽媽寶寶都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喔~


補充:住院安胎健保有補助到37W,像我沒打自費藥的話
          出院結帳幾乎都是醫院餐(訂一週,1天好像220)+雙人房費(住4天,1天好像2500)
          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香草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