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好久不見blog!

上一篇寫完到32W的平民孕婦穿搭
下一秒我居然就去安胎了啊啊啊啊((抱頭
2016年7月中開始我經歷一串住院安胎、居家安胎、催生、月子中心、回家一打一、搬家等激烈的生活變化
一直到現在小兔去上托嬰中心了才有空回顧
但其實一轉眼假期也只剩沒多少了
就算白天我一個人在家也還是有好多事要做呀!(外兼發懶看日劇上網shopping)
只好發揮以前截稿前才會出來的腎上腺素和效率
趁我的智商還沒跟羊水一起流光前
先來回顧一下小兔出生那天媽咪的催生自然產實記吧!

((偷一下babymother版上網友的詞,真的超貼切啊!
((但其實記憶力已經跟著羊水流掉了哈哈哈哈
((有一版很簡易的版本有發表在PTT過了

--
好久沒有寫文章,而且本來文筆就很差
接下來就用流水帳記事紀錄吧~

37W5D  吃完晚餐後,平時好動的小妞居然一個半小時都不動
              心裡雖然知道可以吃東西、喝果汁、左側睡、搖肚子等確認
              (醫院在衛教我都有在聽好嗎護理師別再罵我了>_<)
              但心裡很清楚小兔不是那種做這些事會起來踢踢的孩子(有時吃了東西她才不踹我)
              思索了一下,想說反正安胎到這時要生也可以了(36W後就在等產兆了啊我)
              東西收一收,半夜悄悄地溜出家門衝急診

37W6D  凌晨到達北醫急診室,有過上次來安胎的經驗,這次帶的東西跟我身上的裝備以及問話都很齊全
              照例的被用輪椅推到產房
              問完話之後居然被安排在跟上次安胎時同樣的待產室(但後來生產就不是了,嗚)
              有被教訓了一下為什麼沒有在家裡試其他方法再來(好孩子不要學,我是很敏感才敢這樣做)
              但還是綁了機器開始測宮縮、胎心音,我還有按胎動,一邊搭配老公買來的果汁
              沒想到這次2個小時真的就回家了!護理師表示一切都沒事叫我滾回家裡去
              (沒這麼粗俗啦就是一種形容而已,北醫產房跟5A病房的護理師人都很好!)
              也短暫結束虛驚一場,而且沒有驚動到公婆真是太好了.....

38W    急診完回到家一直到38W1D產檢為止,胎動是都還正常雖然跟之前比有少一咪咪
            但我老是覺得小妞動的沒有以前厲害了,想著明日產檢要好好透過超音波確認一下小兔是否安好
            晚上又趁著跟老公出門散步偷喝了一杯紅茶拿鐵,結果失眠到隔天清晨4點=_=
             IMG_2156.JPG

38W1D  因為失眠的關係早上8點起床時萬般痛苦,但公婆在家還是得趕快起來.....
              (安胎出院後我就沒再上班囉~請假到生)
              而且下午要產檢,早上要去銀行辦點事,所以我10點就得出門,一刻都拖不得><
              補充說明一下,北醫產檢不看燈號,以媽媽手冊排隊為主,下午的診中午12點可以開始排
              安胎前有在工作我都是大約1點半到那邊才排,前面已經有很多人排所以離開也較晚
              安胎出院後我從家裡過去都控制在12點到,一方面可以早點排到早點看
              也可以不用在家裡跟公婆大眼瞪小眼.....
              這天真的超刺激的,我前五個到最後一個離開醫院!
              除了健保給付的那次之外,每次產檢我都自費照超音波(反正照了胎兒也不會怎麼樣,花點錢求安心)
              這天的超音波發現了之前從沒發現過的臍帶繞頸
              當然我知道很多胎兒都有,只要仔細觀察並在出生時小心處理就沒有問題,內心還算平靜
             進診間後先躺上內診台給醫生內診,一測不得了我居然已經開1cm了!
             (這裡我很確定的是醫生說開一指,但其實我偷看病歷是1cm,事實證明醫生口誤=_=)
             (1指=2cm,我生產的北醫一律講cm,10cm就是全開囉!)
             內診完醫生問我最近如何,就跟他報告了前幾天有來急診而且這兩天胎動覺得好像沒那麼激烈的事
             當下立刻開一張單子讓我上產房去測半小時宮縮和胎心音(again and again....好像喝水那樣簡單吶)
             測完覺得還蠻平靜的,有宮縮也蠻高的但並不規律,甚至比我住院安胎時優秀XD
             不過醫生選擇相信我說胎動變弱的事,建議我今晚就住院催生(或是過5天來產檢,產程沒進展就催生)
             聽到今晚覺得也太刺激了一點XD 後來才知道其實是算隔天啦!
             因為病房費過午夜12點就要再加一天的錢,催生通常是午夜12點前到
             過12點可辦住院,比較不浪費病房費XD
             扯遠了,總之當下真的覺得太嗨,後來打給老公討論(出院後我都一個人產檢呦),也請老公跟公婆告知
             反正不管怎樣醫生都覺得要催比較好,我們決定現在就把小妞請出來!
             IMG_2159.JPG

38W2D       好友Shirminy得知我要去催生,說了很容易變全餐,其實我早有心裡準備啦!
小兔誕生日  老公也很累,下班後還去處理家裡的事(當然我也去了....)
                   還幫我買看護墊(一去催生就要用,不然本想在醫院附近買的)
                   帶著一個包包一卡登機箱就去了
                   進了產房照例是一連串的問話,老公下去辦住院,我就躺在待產室裡啦!
                   (但這間待產室動線不佳,我不喜歡><)
                   (對了我37W時再做一次的乙鏈有過,待產就不用打抗生素啦!)
                   (但住院安胎時已預防性投打了4天,打那個之前要先沖開血管真的超痛的>__<)
                   IMG_2161.JPG

                  一開始測宮縮的幾小時,護理師進來說已有4~6分鐘一次的規律,先不給藥看產程會不會有進展
                  這時我已經開始有點痛到睡不著了,我老公在旁邊拍完我之後卻睡得很爽....
                  心想如果沒來催差不多也是這兩天了,就這樣過了幾小時
                  護理師再進來卻說又不規律了,要來塞半顆催生藥看看
                  塞完之後沒幾小時,因為沒效果所以直接打催生點滴,區醫師也過來巡房了
                  交代我很痛不要忍,開到4cm可打無痛前可以先打一針肌肉注射的止痛針
                  (剛來住院埋針頭時已順便抽血看能否打無痛,好險我可以打啊真是救命仙丹)
                  還有交代我可以吃東西的話要吃流質的
                  害我很尷尬的瞄了一眼老公幫我買回來的鮪魚蛋三明治跟大王奶茶....
                  各位準產婦請不要愚笨如我啊(倒地)
                  本來想不要多被戳一針的,但真的太痛了....所以我就打了.....
                  接下來到開4cm前記憶有點模糊,只記得我有浣腸,但沒有大很多,害我還很期待萬馬奔騰XD
                  還有去上廁所時因為宮縮太痛全身都超級大發抖,只好請老公守在廁所外面以免我跌倒
                  內診真的很痛,但跟個人技術有關,前前後後有幾個護理師跟值班醫生來內診測開指
                  有些真的技術很好都不會不舒服吶~簡直如沐春風
                  好不容易盼到開了4cm,一秒表示我要打無痛(老公:我錢準備好了....)(其實那叫減痛分娩)
                  我也正式被宣告不能再下床跟吃東西了,因為要打生理食鹽水
                  上廁所也只能被導尿,嘴唇乾只能用棉花棒沾溼滋潤一下
                  沒想到這一等又等了2個多小時才真的等到麻醉科醫生來(不是說好他們在附近很快就會來嗎Q_Q)
                  心裡一直掛記著好友Erin被戳了4.5次才真的把無痛的針打進脊椎裡的慘況
                  我不停的控制麻醉科醫生
                「噢噢不行我開始痛了還不要打!」「醫生你要告訴我喔不要偷打」「好醫生就是現在!」
                  但分明前置作業跟消毒都弄超久的啊我真是擔太多心了,而且醫生沒有那麼卑鄙要打之前不通知我
                  總之最後就是在我陣痛剛結束時,我立刻說出口,醫生也二話不說的打進去,一次就成功囉!

                   IMG_2164.JPG
                   (黑黑那個就是減痛分娩,應該要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東西)
                   IMG_2165.JPG
                   (打完終於鬆了一口氣)

                  打無痛跟我想像中有點不一樣,一加藥時其實還沒太大感覺
                  也還在跟醫生討論腳麻的程度怎樣比較好
                  但過了10幾分鐘藥效開始發揮時,根本就是來到了天堂
                  馬上從一個宮縮完只會看老公不順眼找他吵架的瘋孕婦變成不像要生小孩的安靜孕婦
                  如置天堂的我立刻睡了2個多小時
                  而這當中完全不痛的內診仍是只開5公分多
                  老公看了我一眼說「妳要搞到半夜了吧(嘆),我先睡一下」
                  待產室變得好安靜我想外面的護理師都覺得很開心XD
                  邊睡邊按減痛藥劑(有痛才按大概按了4次),醒來後一直平躺想說有點痠,動動四肢活絡一下
                  結果"啵"一聲好大聲破水了~~~
                  一開始我還以為小兔在打嗝,想說這次打嗝好大聲喔!下一秒就流了一些水出來
                  我又再花了一秒鐘的時間想這是不是破水,下一秒又流了這下很確定,正準備告訴老公我破水了
                  此時無痛彷彿失效般痛到最高峰,立刻尖叫叫老公去叫護理師和麻醉科來
                  雖然麻醉科很快就趕來為我調整劑量
                  但還是有告知不可能讓我無痛感進產房,一定還是會痛的
                  這當中值班醫生有進來內診,立刻開到7公分多
                  我的主要護理師(簡稱主護)不相信,過一會進來一內診已開9公分多(媽媽自己驚!!)
                  接下來在待產室的時間不外乎是這樣的循環:
                  陣痛來了→大叫主護她衝進來(所以後來她乾脆在待產室陪我)→聲控我如何呼吸(一定要好好呼吸我
                  當時因為緊張有點過度換氣真的很怕寶寶缺氧)→練習用力(沒生過真的很容易用力在臉上)→放鬆

                  這時主護一直問我有沒有便意感,但我只有種恥骨差不多要裂開的感覺.....
                  超感謝我的主護的,連我進產房後也維持著這樣的模式(不要問老公在幹嘛,我根本不知道哼哼)
                  而她不管在產房的哪個角落在幹嘛一定會立刻衝到我身邊聲控我及鼓勵我讓我安心
                  一度讓我覺得我醫生不來也沒有關係有她在就可以生
                  後來終於模模糊糊的看到區醫師進來穿手術衣時覺得好感動呀!因為這代表我離生完的時候不遠了
                  醫生陪我練習了幾次用力,倒數第三次用力結束時赫然發現醫生拿著剪刀=口=!!
                  倒數第二次用力時我主護突然站上產檯壓我肚子=口=!!!!!!
                  這次用力結束完醫生說很好我們下一次就把寶寶生出來吧!
                  當時心裡還在嘀咕說怎麼可能我才剛開始有便意感而已
                  陣痛一來我主護就又開始壓我肚子,我還能分心跟她說很痛不要壓
                  卻被斥責不要把力氣花在這邊給我好好用力
                  然後才閉起眼好好用力幾秒,就感覺到寶寶被拉出來了
                  聽著寶寶咳了幾聲然後開始哭哭,還有醫生講了寶寶的阿帕嘉分數,才意識到我是真的平安生完了!
                  從破水到生產完,2小時收工!感謝老天~~
                  至於那個我全開後被問要不要陪產一秒答應的老公呢?他確實是進來了(完全不知道他幾時進來的)
                  不過聽說他進來後大概30秒我就生了,而且他是站在我旁邊跟我的視線同方向
                  所以沒有看到我"下面"的慘況XD
                  但他有看到小兔出生的模樣(嗚嗚羨慕),臍帶繞了一圈好像打了領帶,一拖出來就睜眼左右看著四周
                  彷彿是在看這裡是哪裡?這些人是誰?真是太可愛了呀呀呀呀

永遠忘不了那天的心情,也很難相信一直以為會因為緊急狀況被剖腹的我能順利自然產
小兔簡單處理過之後被放在我身上,仔細的看著她,心情蠻微妙的
我以為我會很激動馬上哭出來,但看著她之後我吐出的第一句話是:「好像我老公喔.....(呆)」
然後下一秒我才真的意識到寶貝出來見面了,默默的啜泣了起來....
但其實更多的是開心,我們的寶貝真的平安的來了!(雖然一輩子都擔心不完啦哈哈)
IMG_2182.JPG
(素顏生完太醜請容許我修個圖)

感謝北醫產房及5A病房的護理師們
從安胎到生產,所接觸的護理師有90%以上都是超nice的
真的住院才知道護理師的工作有多辛苦
她們能在這辛苦的工作空檔給安胎媽媽&產婦們一個笑容真的都很感謝
生產完轉病房時,看著我產房的主護交代給病房護理師我的資料
只見那位熟悉的護理師專心的看著我的病歷
然後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猛抬頭尋找我人在哪
躺在病床上等待移動的我給了她一個yeah的手勢順便說:「我生完囉!」
護理師也非常開心的比了一個讚,真的超可愛的>////<

以上就是兔子媽咪冗長的生產記~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香草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